羽毛球世界杯赛打了五天 “21分”激起千层浪(in Chinese)

Discussion in 'General Forum' started by cxytdn, Jan 25, 2006.

1. cxytdn

cxytdn Regular Member

羽毛球世界杯赛打了五天 “21分”激起千层浪
    2005-12-19 09:05:00 中国体育报 ​

在湖南益阳重新启动的羽毛球世界杯赛打了五天,期间最热门的话题不是以往比赛中常被提及的“冷门”、“夺冠”等等,而是国际羽联将在明年全面试行的每球得分的21分制。

今年美国世锦赛之后,国际羽联突然强势抛出21分这一极具颠覆性的新规则,世界羽坛顿时一片哗然。对照以往国际羽联曾试行一年的7分制,21分制与羽毛球历经百余年历史的15分制差距更大,如果说7分制还只是简单的分值减少,那么21分则完全打破了传统,实际是一项全新的规则,将会让羽毛球这项运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本届世界杯赛前,在澳门举行的亚洲u16青年赛上曾最早试用了21分,但由于参赛的都是刚刚起步的年轻选手,加之国际羽联还在比赛中试验尼龙球,因此这次对21分的测试比较片面。世界杯赛有众多顶尖高手参与,通过他们对21分的体验,就比较清楚地反映了这一新规则对羽毛球未来发展的影响。

综观五天的比赛,21分制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每场比赛时间的相对固定、比赛节奏的明显加快、比赛偶然性的加大。根据裁判提供的统计数据,采用21分制后,全天比赛的整体时间并没有比传统的15分制缩减太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男女双打及混双的单场时间减少了,但男单的时间变化不大、女单的时间未降反增。但是,与传统的15分制相比,每场比赛的时间相对固定的了,最长的不超过1小时,最短的也要20多分钟,而打15分时常会出现强弱分明的比赛用时可能不到10多分钟,而水平相近的争夺有时会耗时近两个小时。每场比赛的时间稳定对电视转播极为有利,据央视负责转播的同仁介绍,本届世界杯赛在两个多小时的直播时间里,现在差不多可以转播完四场比赛,比以前要好控制得多。

由于取消了发球权,采用每球得分,选手们普遍感觉比赛始终处在快节奏之中,没有起伏变化,很难像过去那样调整节奏,有松有紧。因为每球得分让得失分转换加快,选手们在场上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一场比赛下来,虽然体力消耗比过去要小,但更费精力,正所谓累神不累身。
      比赛偶然性加大,尤其体现在强弱差距明显的较量中。本届世界杯赛虽然没有爆出太大冷门,但强手们普遍感觉即使是与实力很弱的选手对抗,心里也没有底,尤其在比分处于胶着状态时,手也会发紧。中国队女双主教练田秉毅坦言,虽然中国队的女队选手实力明显高出对手,如果打15分,即使她们落后5、6分,他心里也很踏实,相信她们一定能赢,但现在打21分就不一样了,就算跟非常弱的对手比赛,他也会担心,因为比分瞬间就发生变化,尤其一失误就等于给对手送分。

在亲身体验过21分之后,对于这一新规则各路选手也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意见,稍加归纳不难发现,对21分大加称赞的都是实力较差或以进攻为主的选手,而坚决反对的则是顶尖高手和以打控制球为主的选手。

支持者认为,21分让更多水平一般的选手有挑战高手的机会。此次前来参赛的马来西亚女双林碧霞/左会漪在与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交手后,异常兴奋,这对连马来西亚国家队都未进的女双笑称:“如果打15分,我们根本不可能从奥运冠军手里拿到分,但打21分,我们第一局居然得了13分,太棒了。以后,像我们这样的选手也有机会了。”而在小组赛中连胜中国香港的吴尉和丹麦的乔纳森、率先挺进四强的孙升模走下场后也是笑逐颜开,这位韩国的雅典奥运会亚军近一年来战绩平平,是21分让他重又找到赢球的快感。他说:“打21分体力不累,尤其像我这样的进攻型选手,有足够的体力连续杀球,感觉很过瘾。”同孙升模一样,中国的男单主力鲍春来也挺喜欢21分,他说,因为他身高手长,控制范围大,杀球威胁也大,打21分比较有利。另外,对21分持欢迎态度的还有部分老将,像印尼男双名将陈甲亮就说,打21分省力,他还可以再打几年了。

相形之下,反对者对21分几乎到了深恶痛绝的程度,他们最不能接受的就是21分让比赛变得只有一个节奏,缺少起伏跌宕,而且打法更加简单,失去了羽毛球独有的韵味。荷兰的女单名将姚洁将打21分形容为“两个疯子在打架。”有意思的是,此前很多人认为21分是为欧洲选手而设的,但本届世界杯赛,丹麦的埃里克森、乔纳森这些欧洲顶尖高手却不买账,埃里克森认为21分太快了,打起来没有意思,他批评国际羽联未征求广大球员的意见就擅自推出这一新规则。乔纳森更是明确表示21分肯定不会试用太长时间,他说,21分破坏了羽毛球的传统与美感,羽毛球比赛最吸引人之处就是选手间的斗智斗勇、控制与反控制,而21分让这些东西荡然无存。

本届世界杯赛期间,国际羽联执行副主席古纳兰也亲临赛场,这位力主21分的国际羽联强权人物在听到众多选手对新规则的质疑后显得很无奈,他表示:21分制能否最终确定下来,还要看在比赛中的试行情况和各方面反应,明年初的瑞士、德国以及全英公开赛上会继续试行,但21分能否“转正”则要等到明年5月的汤尤杯赛期间的国际羽联代表大会才能决定。或许是听到了太多反对的声音,古纳兰对21分届时能否顺利通过也毫无信心,他说:“难保通过啊,我只能说现在很多国家都喜欢这种比赛方式。”

21分就这样在世界羽坛登场亮相了,但它的前途却难以预料。对于国际羽联来说,任何改革都会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但只要认准了方向,就要有力排众议的胆量坚持下来,如果总是人云亦云,左右摇摆,那么羽毛球这项运动就很可能不进反退。 燕文

2. qqsu_azure

qqsu_azure Regular Member

Software Developer
    Translated to English

Well, my English is poor. But I think the article is good for us to read. I only translated the important sentences, I think:rolleyes: . Hope you won't feel terrible to read them.:p

谢谢 (Thanks to) cxytdn. ;)

The hottest topic in Yiyang Badminton World Cup is the 21 score system. Generally, the result of the new score system is that playing time is stabler, the rhythm becomes faster and there's more chances in game.

From the statistics, the whole playing time in a day isn't shorten much. The main reason is that the time of double game is shorten while woman single game's becomes longer. Compared with 15 score system, the duration of each match is more stable. This is good for TV broadcast.

Many players feel the game is always in a faster rhythm. They said it's hard to control the rhythm like before. They're always intense because each hit may lost score. Although there's less stamina cost than before, but the psychological pressure is greater.

The chance in the game is much higher than before, especially when the two opponents are great disparity. Some higher players said they cannot ensure the winning even their opponent is much weaker than them.

It's not hard to find that weaker players and aggressive players usually agree with the new score system while top players and more skillful players usually disagress with it.

Supporters say they have more chances to face top players. And aggressive players indicate they won't become too tired like before after many smashes because the game duration becomes short. Some old players are also welcome the new score system, they should lengthen their profressional lifetime.But dissenters hold stronge hostile to the new score system. They hate the game with a single rhythm and becomes simpler in technical skill. Yao Jie, who is from Netherlands, said the game was like a fight between two madmen. And many European players are also hate 21 score systems. They feel the game becomes too fast and too simple.
    For now, it's hard to say the 21 score system will exist long or not. But as we all know, it'll effect badminton sport very greatly.

3. serviceover

serviceover Regular Member

Logistics
    Thanks for the translation. Your english is far far far better than my chinese could ever be :D

4. wedgewenis

wedgewenis Regular Member

the bottom line is: Most People Don't Like it.

end of story as far as I'm concerne

as Tony Gunawan Said " it ruins the beauty of badminton "

I havn't noticed a huge difference in doubles action apart from the fact that its a stupid way to keep score....

as far as singles, your basically turning it into a game of Smash, Drop, Clear to 21 points.... I agree with gunawan.